生理 讀書會 醫學專欄

[衛教] 敗血症系列(一) 敗血症是什麼?

近日生酮界痛失一位熱情、積極、身先士卒的醫界前輩,也讓「敗血症」重新受到關注。當身體因感染而造成全身系統性發炎,嚴重時就可能引起敗血症。但敗血症在臨床上有其定義,不是感染就一定會造成敗血症。

20190217212053 45

 

敗血症的成因

感染來源通常是細菌,其中又以革蘭氏陰性菌造成的感染尤為常見。格蘭氏陰性菌細胞壁上的特殊物質「脂多醣(LPS)」是一種內毒素,在進入身體後,會引起體內免疫系統的注意。

CD14是觀察LPS的免疫專員,當它發現LPS後,會立刻撲上去,與LPS抱在一起,然後派出小弟TNFα、iNOS、NO等細胞激素成員,讓它們去叫其他免疫大神過來殺敵。但當細菌陣營越來越強大,LPS越來越多。為了贏得戰爭,身體也只能CALL更多小弟。

敗血症的症狀

TNFα可以幫忙吆喝更多免疫弟兄過來,讓戰役越來越激烈,發炎會讓體溫慢慢升高。

如果戰事太慘烈,強烈的發炎會損傷組織,造成血管內皮損傷、肺水腫、肺高壓。肺部損傷後,氣體交換的效率降低,因此身體的呼吸中樞會讓呼吸加速來代償。

NO(一氧化氮)可以增加血管管壁通透度,好讓巨嗜細胞穿越組織不受限制;它也能舒張血管。

血管舒張會導致血壓下降,但為了贏,身體也顧不了這麼多,先讓下視丘叫交感神經和腎上腺增加心跳來維持血壓。

隨著戰事延長,組織損害越來越嚴重,代償機制的負荷越來越重,一旦超出臨界點,血壓維持不住,導致全身血流灌注不足,就有可能造成器官衰竭,甚至休克、死亡等骨牌效應。

 

 

系列文

[衛教] 敗血症系列(二) 敗血症中存活的關鍵 我該怎麼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