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學專欄 生理 物理治療 顱薦椎 內臟筋膜

[衛教] 遠離失智、阿茲海默症,增強大腦你需要做的8件事

無論是阿茲海默症、失智症,這些大腦相關病症不僅嚴重影響當事人的生活品質,照護者的負擔更是巨大。但由於病程演進緩慢,至今仍找不到確切的單一病因。科學界目前普遍認同大腦病症是多因性的,甚至源頭可能來自腦部以外的區域。

20190325005509 58

 

「腸道是人體第二個腦。」

腸道直接分泌,或來自腸道微生物的化學物質,會透過血液影響大腦運作。因此,如想保養大腦,絕對不能忽略腸道!在這裡的討論不涉及「治療」,而是希望透過簡易的方式,達到大腦的保養。方法非常簡單,甚至很多人早就將它融入日常生活。

關鍵在於:滋養、排毒、促進

 

生酮飲食(低碳飲食)

無論是生酮飲食或是低碳飲食,最大的特色在於避免精緻醣類造成的血糖波動,減少自由基之生成;並能遠離強力過敏原「麩質」,避免腸道黏膜的受損。

切記,生酮飲食絕對不是不吃澱粉、大口吃肉、張嘴喝油,也不是拿著計算機,算計著油脂的比重含量。它是兼顧維量元素、膳食纖維的全面飲食法,注重營養含量高的天然食材,避免營養失衡,減少過敏致炎因子、補足抗氧化營養素。

 

間接性斷食

透過進食、禁食的交替,延長消化系統休息的時間,藉此促進細胞自噬以達到體內環保,並讓胰臟等眾多內分泌系統能夠休養生息。無論是16/8、18/6、23/1,都有其不同的意義。但為了減少腸道菌叢的破壞,也為了避免其他副作用,沒有專業醫療人員的監督,不建議斷食超過48小時。

 

充足睡眠

睡眠期間,大腦組織間隙將會擴張,神經膠細胞得以將大腦中的有毒廢物運出,利用膠淋巴系統排出體外。此外,規律且充足的睡眠將有助於減少自律神經壓力,減少壓力荷爾蒙,並促進腦部整合。當然,睡眠品質更是不能忽略的重要事項!

 

流汗排毒

皮膚是人體面積最大的排毒器官,透過它將能提高排出毒素的效率並減少腎臟負擔。無論是泡澡、蒸汽浴、桑拿、或是運動,都能夠過排汗將毒素與廢物排出。

 

釋放壓力

過多的壓力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,適度運動、靜坐、冥想、呼吸吐納、正念、抽離等都能適度紓解壓力。

 

統合運動

無論是手眼協調運動,或是任何需要協調身體各部位的運動,都有助於腦部與身體的統合。在這過程中,大腦會不斷的試誤學習,增強新舊皮質、小腦、身體各部位組織的連結。

「手指到鼻尖測試」就是一個經典的手眼協調運動,也是物理治療師常使用的訓練項目。當事人伸出左臂,以右手食指來回觸碰鼻子、左手食指,逐漸加快速度或閉上眼睛,看看是否能維持活動品質,並比較左右兩側的能力是否相當。

20190325144620 28

 

顱薦椎技術

透過釋放顱骨及頸椎的筋膜張力,減少局部壓力的累積,促進腦脊髓液流動,改善大腦營養與廢物的代謝,為腦細胞營造良好的生活環境。

 

內臟筋膜鬆動術

消化系統管道約為身高的4-5倍長,透過腹腔筋膜與韌帶的支持,綿延在腹腔之中。若是腹腔筋膜沾黏或是張力過強,將會影響消化器官之能動(mobility)與蠕動(motility)。內臟筋膜是腹腔筋膜之一,透過釋放筋膜的牽拉張力,能幫助減少消化器官壓力、促進廢物代謝、增強內臟功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