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肢 物理治療 醫學專欄

[衛教] 足底筋膜炎 物理治療的運動治療(2) 肌力訓練

哲哲之前提到,伸展運動已經被許多研究證實,能夠降低足底筋膜炎的疼痛。但是有些病人在確診後,儘管接受了許多治療,症狀和疼痛並沒有完全消失,有些甚至持續了兩年之久。究竟有沒有其他更好的治療方式呢?

20170706014613 10

 

肌力訓練 vs. 伸展運動

物理治療在處理足底筋膜炎上有許多介入方式,除了伸展運動,最常被使用的就是肌力訓練。伸展運動的功效已經被證實了,現在Rathleff想知道,在給予軟墊提供足跟避震的前提下,伸展運動和肌力訓練,哪種治療對降低疼痛比較有效?

他找了48個至少痛了3個月的足底筋膜炎患者,足底筋膜的厚度超過4公厘,且在半年內不曾注射類固醇。這些受試者被隨機分為兩組,接受不同的運動治療三個月。並在四個不同時間點,記錄疼痛變化:

  • 治療前:基準值
  • 治療滿1個月:第1個月
  • 治療滿3個月:第3個月
  • 治療結束後3個月:第6個月
  • 治療結束後6個:第12個月

 

伸展運動

主要是針對足底筋膜進行伸展,當事人坐在椅子上,翹起患側腳,用同側手將患側的腳趾扳向足背,並用另一隻手確認足底筋膜確實有被拉緊。每天拉3次,每次10下,每下拉滿10秒。

20170705235250 54

圖片來源

 

肌力訓練

當事人使用毛巾捲墊高腳趾,以患側腳站在階梯上,緩慢墊起腳跟(3-5秒),墊好墊滿之後在最高處停2秒,再緩慢放下足跟(3-5秒),可手扶椅子確保安全。肌力訓練做一天休一天,持續三個月。運動強度循序漸進,透過調整負重和組數來改變強度。

20170705235923 66

圖片來源

 

肌力訓練降痛較快

實驗使用足部功能評估表(Foot function index)做為治療效果的評量工具,一共23題,總分0-230分,分數越低表示狀況越好。所有題目可分為三個面向:疼痛功能障礙活動限制

20170706020921 80

 

治療開始後一個月,兩組分數都有下降的趨勢,但是彼此的效果差不多。但是治療滿三個月後,雙方效果開始有了變化。肌力訓練組的分數明顯比較低,表示足部的狀況比較好。

但在後續的追蹤時,無論是第6個月還是第12個月,兩組之間並沒有顯著差異,表示肌力訓練的效果和伸展運動的效果相仿。Rathleff認為,這有可能跟受試者對運動訓練的執行程度有關。當疼痛降低到可接受範圍時,可能會降低受試者持續治療的意願。

最後,這個實驗這暗示了,足底筋膜炎的人如果接受肌力訓練,足部整體的進步狀況可能會比較快,也能盡快降低足底筋膜炎帶來的困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