顱薦椎 案例分享 物理治療 筋膜

[顱薦椎] 筋膜釋放後 彈響髖不再聲響

在一次偶然的場合遇到K先生,聊天的過程洽好討論到顱薦椎技術,他也很有興趣嘗試,於是便預約了這次的課程。

 

顱薦椎課程說明

到了約定的當天,詢問了K先生的整體狀況,他表示身體沒有特別不舒服的情況,純粹是對顱薦椎充滿好奇。因為K先生之前完全不曾接觸過顱薦椎技術,也未接受過內臟筋膜鬆動術,對輕柔手法比較陌生,因此哲哲花了大約10分鐘介紹流程,組織釋放可能的感覺。

一般來說,第一次接觸顱薦技術的人,常常會在輕柔的力道中深度放鬆,不知不覺睡著了。但是哲哲還是提醒,盡可能的在放鬆之餘,以第三者的角度仔細觀察自己的身體,小到細微的抖動,大到整片肌肉張力的變化。課程中任何的知覺都是真實存在的,不要懷疑或是直接否定。

20170707020658 52

 

顱薦椎課程開始

課程開始,身為K先生內在醫師的第一助手,哲哲立刻以中立的態度開始整體的評估。發現內在醫師傳來了指示:腰椎橫膈、左邊大腿。了解K先生的身體最希望哲哲幫忙處理的位置後,開始傾聽身體各處的傾聽站。發現有些傾聽站的律動不平衡:

  • 左大腿律動小
  • 左骨盆律動小
  • 枕骨幾乎沒律動

綜合內在醫師的訴求與評估結果,哲哲決定先釋放呼吸橫膈、胸廓入口、枕顱底。當這三者釋放後,枕骨逐漸找回自己的律動。接著嘗試牽拉枕骨端的硬膜管,發現受限來源在下方,靠近第5腰椎的背側附近,剛好和內在醫師的訴求符合。

哲哲二話不說,立刻在腰椎開闢新戰場。在融入腰椎組織後,感覺到一股向左髖的牽拉之力,於是把另一隻手放到K先生的左髖。沒多久,這股牽拉之力變強甚至指向膝蓋。經過一段時間的傾聽跟隨,張力線不斷旋轉屈折,組織釋放終於到了一個段落,40分鐘的課程也到了尾聲。

20170707015954 34

 

彈響髖不再響

哲哲再度確認了原本律動較小的左大腿和左骨盆,發現律動都有恢復平衡後便結束課程。接著請K先生起來動一動,看看有什麼變化。他驚訝的發現,原本會誘發喀喀聲的拉筋動作,聲響不見了,而且筋膜的緊張感也消失了。不過哲哲也提醒,未來三天,身體的調整依舊會持續。

在課後的10分鐘諮詢中,K先生透露,其實他的髖關節一直有「很緊」的老症頭,稍微拉筋就會跑出喀喀聲響。哲哲在處理腰椎的時候,他能明顯察覺組織釋放的跳動、旋轉,而且有一段時間膝蓋深處非常的痠痛,滿分10分痛的話大概有5-6分,甚至大腿的下二分之一都會痠。

 

顱薦椎課後追蹤

課程後兩天,K先生自述,因為工作需要一直走動,因此工作後左髖的緊張感又出現,但是依舊沒有喀喀聲。課程後兩週,K先生很驚訝,明明顱薦椎技術的力道如此的輕柔,卻能擁有如此驚人的改變,陪伴他好幾年的聲響好像真的離開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