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治療 脊椎 醫學專欄

[衛教] 暑假旅遊開車趴趴走 怎麼調整座椅避免久坐腰痛

期待已久的暑假終於到了,是該安排個時間出遊玩耍,幫自己除鏽。無論是跟情人、跟朋友、跟家人,總之就是要鬆一下。第一助手哲哲發現,連假過後,抱怨腰不舒服的患者變多了,詢問之後發現一個共同點:剛旅遊回來沒多久。究竟旅遊和腰痛有什麼關連呢?

20170701220716 90

 

旅遊的共同點

旅遊不外乎自助或是跟團,無論哪一種,都有個共通點:在交通載具上久坐,到了目的地之後長時間行走。

研究指出,小客車的座位空間狹小,無論是腰部肌肉或是腿後側肌肉都無法放鬆,加上行駛中不可避免的震動椎間盤的壓力不斷累積,長時間下來,會增加腰痛的可能,這也是全世界的司機,無論是美國、加拿大、台灣、韓國、印度,都容易有下背痛的原因。

 

座椅對腰的影響

Harrison回顧了眾多文獻,發現坐椅對腰椎的影響很大,透過調整坐椅,可以改變椎間盤的壓力。

20170701112845 18

圖片來源

椅背角度

椅背與椅墊的夾角110-130度時,能夠讓腰椎呈現自然的曲度,此時腰部肌肉最放鬆,椎間盤壓力也最小。但是130度時,身體會過於傾倒而使脖子會不自覺出力,無形中增加頸椎的壓力,因此Harrison認為110度還是比較合適的。

椅墊角度

坐墊與水平夾角5度,且有扶手提供足夠的支撐時,能夠讓肌肉進一步更放鬆,椎間盤壓力也會更低。

 

最適合的汽車坐椅

Johnson回顧了眾多文獻,他認為理想的汽車坐椅應該符合以下條件:

  1. 椅背和椅墊同樣略微傾斜,用來減少腰椎負擔。
  2. 椅背的起伏設計提供脊椎合適的支撐,減少椎體間的擠壓
  3. 椅背的高度從腰到頸椎,盡可能減少肌肉的緊張。
  4. 除了坐墊避震之外,椅背和坐墊之間也應該有避震設計,不應該直接鎖成一體。

20170701235834 30

圖片來源

 

最後哲哲提醒,坐上座位後,務必將屁股坐到最後面,讓脊椎平貼在椅背上,如此才能最大程度的降低久坐和震動帶來的影響。車程中,如果有機會休息,也把握時機下車晃晃,順便伸展一下,不僅能促進血液循環,也能放鬆肌肉。希望大家都能開心出門,無痛回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