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學專欄 脊椎 物理治療

[衛教] 枕頭推薦 選擇秘訣大公開 1 正躺篇 放鬆一覺到天亮

人的一生大概有三分之一在睡覺,枕頭和塵螨絕對是我們最親近的好朋友。枕頭可以穩定頭頸部,放鬆肌肉並維持呼吸道的暢通,有助於提高睡眠品質。有也研究認為合適的枕頭能減緩慢性頸椎問題的症狀。但是要怎麼挑選枕頭呢?

20170628143221 97

 

如何挑選枕頭

20170628144443 3

圖片來源

 

為了舒服睡個好覺,枕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,但是枕頭的高度百百種,材質千千種,訴求萬萬種,到底哪顆才適合呢?第一助手哲哲認為,一顆合適的枕頭,必須符合以下條件:

  1. 給予頸部足夠的支撐。
  2. 維持頸部自然的曲線(neutral position)。

 

枕頭太高的缺點

20170628150014 98

圖片來源

 

墊高枕頭躺著滑手機、靠著床頭櫃看電視,這是大家最常使用的姿勢,看似愜意卻隱藏危機。過高的枕頭會減少頸椎的前凸曲線,讓頸椎呈現類似「低頭」的動作。長時間低頭,會導致肌肉緊繃,椎間盤壓力增加,增加退化風險。

Sicong Ren在2016年指出,枕頭的高度除了影響頸椎的曲線,也會改變頭頸的壓力分佈。枕頭越高,頸椎的壓力也會越大。

 

枕頭太低的缺點

過低的枕頭可能無法提供脖子足夠的支撐力,讓頸部肌肉在睡覺時無法充分放鬆。其次,頭部位置過低,可能會增加血液回流的難度,睡醒的時候可能會覺得頭暈腦脹不舒服。

 

毛巾賦予舊枕頭新生命

可能很多人有類似的經驗,在賣場試躺得很舒服的枕頭,回到家可能會完全變了樣,因為我們都忽略了床的影響力。床的軟硬度決定了身體下陷的程度,不同材質的床也需要不同高度的枕頭。如果對現在使用的枕頭有疑慮,別急著換新,可以先嘗試DIY調整一下。

如果發現枕頭的高度太低了,可以利用毛巾墊在枕頭底下,來提升高度,以維持頸椎的弧度。

20170628224033 1

 

如果發現枕頭太軟,不足以提供頸椎足夠的支撐,可將毛巾捲成適當的粗度,墊在頸椎下方。

20170628153502 15

 

每個人頭的大小、頸部長短、身體厚薄都有不同,需要的枕頭高度也不同。哲哲認為,沒有最好的枕頭,只有最適合的枕頭。

下一篇將會討論側躺,祝大家一夜好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