案例分享 物理治療 顱薦椎 重啟連結

[顱薦椎] 顱薦椎手法+重啟連結+筋膜鬆動術 放鬆筋膜達到身心平靜

G阿姨因為年輕時太拼命,疲勞長期累積,導致腰部痠痛難耐,接受物理治療腰部牽引二個月後症狀有明顯改善。但有天早上阿姨來到治療室向哲哲諮詢,「張老師,最近不知道是不是整裡房子,沒注意正確姿勢,現在覺得不太舒服。」仔細詢問後才知道,原來阿姨為了整裡剛從房客手中收回的房子,長時間彎腰打掃、蹲著刷牆壁,導致腰部痠軟的感覺再次出現,更嚴重的是剛坐下來不到5分鐘,雙腳就會開始發麻。在確認阿姨有意願嘗試徒手方案後,哲哲便利用顱薦椎技術配合物理治療理學檢查進行整體評估。

顱薦椎技術整體評估

 

整體筋膜評估與處理

透過顱薦椎的傾聽手法,發現阿姨在骨盆、大腿兩處的律動最差,恰巧阿姨的內在醫師最想接受協助的地方也是腰部後,馬上進行腰椎軟組織的處理。此次處理的方式是採用義大利物理治療師Stecco所創的筋膜鬆動術(Fascial Manipulation,FM),並利用顱薦椎技術做收尾。筋膜鬆動術的評估發現,阿姨外轉鏈(Extro)上的問題較多,因此針對背、腰、臀、大腿的鏈上肌群進行處理。整個處理過程約35分鐘,最後利用顱薦椎手法進行後測比對,處理一些漏掉的受限。

 

緊繃的筋膜逐漸放鬆

隔了一周,阿姨開心的回報,原本坐不到5分鐘就會發作的症狀,現在可以坐快20分。自覺症狀有改善,一方面表示第一次的介入是合理的,另一方面也透露阿姨有配合衛教,避免腰痛危險因子。因此第二次的介入大致依循第一次的方向,沒有大幅修改,只有增加了臀、腿的比重。又隔了一周,症狀進一步好轉,只有在看電視太如迷,坐超過30分鐘腰部才會出現微微的痠。阿姨有記住哲哲的提醒,謹記25分鐘左右一定要變換姿勢,不要一直坐著。如果症狀出現,則要馬上變換姿勢。

因為阿姨的整體狀況已經恢復得相當不錯,這次哲哲打算替阿姨進行深層的能量調理。出乎意外的,內在醫師最想接受能量調理的部位居然是顱頂而不是腰部。「莫非是想接受重啟連結?」哲哲猜想的同時將手移到阿姨的額頭上方,馬上發現一團大概一顆拳頭大,黏滯又帶點麻刺感的能量。哲哲遵循著第一助手的本份,傾聽內在醫師的需求,進行能量的清理。

讓身體重新與能量連結

 

重啟連結與組織釋放

10分鐘後,阿姨突然眉頭深鎖,深深的喘了好幾口大氣。「想要停止嗎?」阿姨搖了搖頭。大概又過了5分鐘,我感覺這團能量的黏滯感降低,但體積擴張到跟籃球差不多大。就在哲哲清理中軸能量的同時,阿姨的身體開始與能量進行連結,達到共振,雙手不自主以3-5赫茲的頻率小幅度抖動。儘管過程中,成功與能量共振的身體,會透過明顯的組織釋放完成自我調整,但哲哲依舊沒有閒著,持續傾聽內在醫師的需求,直到課程結束。

課後阿姨提到,會皺眉頭是因為突然有一股強大且壓迫感極強的能量籠罩下來,頓時感覺胸悶、呼吸困難、心悸,有點像多年前恐慌症發作時的症狀,一度想要停止課程,但是心中突然冒出「再撐一下就好」的念頭,因此才咬牙苦撐。在撐過之後,輕鬆感從頭開始向下擴散,一路蔓延到臀部,接著雙手發脹並開始抖動,每次抖動都會牽拉肩頸的筋膜。

課程結束後,阿姨覺得身體和內心都覺得非常放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