顱薦椎 案例分享 物理治療 筋膜

[顱薦椎] 頭頸筋膜放鬆後 睡眠香甜 耳鳴不見

L阿姨是物理治療的常客,為人非常客氣而且十分健談。因為出席率很高,突然三周沒出現,大家都覺得訝異。後來才知道,原來阿姨因為耳中風留院觀察。究竟耳中風是什麼?顱薦椎技術又有什麼幫助呢?

20170709023457 23

 

耳中風是什麼

耳中風最明顯的症狀是聽力突然減弱甚至喪失,因此也被稱為「突發性耳聾」,有些人還可能出現耳鳴或是頭暈。目前致病原因尚不明,但普遍認為與血管阻塞導致組織缺血有關,也有的案例是因為感染造成內耳發炎。除此之外,外傷、壓力、藥物、腫瘤、自體免疫也被視為可能的危險因子。

阿姨回歸後,哲哲詳細詢問了整個事件的始末。一開始阿姨發現自己聽不到聲音後便馬上就醫,經過施打抗凝血劑後,剛發作時的頭暈、乏力等症狀都已消失,聽力逐漸恢復到九成,耳鳴機率也大幅降低。

 

顱薦椎課程前的溝通

哲哲觸診發現,阿姨的顳骨附近筋膜張力很強,且有能量鬱積的情況,覺得顱薦椎技術應該對阿姨會很有幫助。但是為求慎重,哲哲還是請阿姨回診時詢問主治醫師,是否會在意腦壓的變化。轉眼兩周飛過,再次確認阿姨的症狀穩定之後,便敲定了此次的課程。

20170710000052 17

 

顱薦椎課程

課程當天,哲哲再次審視了阿姨的情況。心跳、血糖、血壓都穩定,也沒有頭暈、頭痛、無力的情況,唯獨耳鳴仍有偶發性的零星事件。只是阿姨有特別提到常常失眠,被睡眠的問題困擾很久。幾乎每晚都需要躺在床上30分鐘以上才能睡著,而且常常在凌晨3-4點不知為何就會醒來,醒來後就很難再入睡。

完成了資料收集,哲哲提醒阿姨,很難入睡正好,可以仔細觀察課程中的種種變化。第一助手哲哲調整好中立的心態便發出療癒意念,開始顱薦椎課程。阿姨的內在醫師也絲毫不拖泥帶水,很快的告知枕顱底最需要被幫助。而觸診也發現枕骨、顳骨、蝶骨幾乎沒有律動,於是哲哲直接從枕顱底著手。

阿姨後腦勺的軟組織僵硬的有如石頭,難怪枕骨完全沒有律動。過了大概十分鐘,手指明顯感覺到組織融化釋放,可以活動枕骨與頸椎的界面。這時突然一陣鼾聲響起,哲哲低頭一看都驚呆了,阿姨居然睡著了!剛剛才說平常很難入睡!

20170710000158 85

 

不過會睡著也很正常,畢竟這是深度放鬆的表現。為了誘發更深層的釋放,哲哲也不打算叫醒阿姨,只是持續執行第一助手的任務。完成了枕顱底的釋放後,哲哲順勢牽拉硬膜管,發現受限主要來自胸腰交界處,因此以呼吸橫膈的釋放最收尾。

課程最後,重新評估發現枕骨、蝶骨、顳骨都有穩定而平衡的律動,硬膜管的黏滯也獲得改善。

 

顱薦椎課後追蹤

課程隔天遇到阿姨,她很驚訝晚上居然七早八早就想睡,而且躺下去之後直接一覺到天明。課程後一周,阿姨回饋很久沒有耳鳴的問題了,而且失眠也不再是困擾。

但哲哲認為,耳鳴的問題雖然會因為顳骨、蝶骨的釋放而得到緩解,但也有很大的可能是耳中風病程的自然修復。至於睡眠,一直都是個複雜的課題,牽涉的層面太廣,顱薦椎技術固然能夠釋放筋膜張力,進而更容易入睡,但主要原因沒找出來,顱薦椎技術的效果也無法持久,建議還是要持續追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