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學專欄 物理治療

[衛教] 久坐傷身 越坐越短命 如何避免致命危機

你久坐嗎?要是有人能大聲說自己不會久坐,絕對會讓哲哲欽佩萬分。需要久坐的原因太多了,工作、通勤、讀書、打報告、寫作業、滑手機、打電動、用電腦等,想要不久坐都難。但是越來越多研究證實久坐與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有關。究竟有沒有最傷害健康的「久坐之王」呢?

久坐傷身

 

久坐傷身

有很多研究指出,久坐的危害很大,除了造成腰痛,也與糖尿病、癌症的好發率、致死率有關,更與心血管危險因子有關連,包括:較高的血壓、血糖、三酸油脂、腰圍、胰島素;較低的高密度脂蛋白。

針對職場需要久坐的族群,為了減少職業環境造成的健康危害,學者們整理了眾多文獻提出了建議(中等建議品質):

  • 漸進式的提高一天站著或是走動的總量,初期可先設定每天累積滿2小時,並以4小時為目標。
  • 在工作中規律性的變換姿勢,坐站互換,不要同一個姿勢戰到底。

 

久坐傷身的霸主

久坐的原因很多,為了知道哪一種最傷身,我們可以從Whitaker在2017發表的研究看出一些端倪。他比較了幾個最常見的久坐原因:

看電視

看電視久坐傷身

 

使用電腦(不包括玩電動、做工作)

使用電腦久坐傷身

 

處理文件(非電腦操作的文書製作或是行政工作)

工作久坐傷身

 

讀書

讀書久坐傷身

 

講電話

講電話危害大

 

坐車

開車久坐傷身

 

在上述的久坐類型中,最後由「看電視」戰勝群雄,為成一代「久坐之王」,與心血管危險因子的關連性最高。

作者對此試著提出可能的原因:

  • 看電視時肌肉的活動很少,會減少脂肪代謝。
  • 看電視常常搭配營養價值低且高熱量的食物。
  • 長時間看電視與憂鬱症等心理疾病有關。
  • 電視節目時間長且固定,中斷機會低。

 

最後哲哲提醒,久坐有百害而無一利,固定20-25分鐘起身變換姿勢,並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,才能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危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