顱薦椎 筋膜

[顱薦椎] 筋膜緊繃怎麼辦 筋膜張力線的形成與處理

筋膜是全身分布最廣的組織,從頭到腳由內而外,無論內臟、肌肉、還是脂肪間隙都可見到它的蹤跡。當筋膜受到外力而損傷,會逐漸沾黏,在局部產生很強的張力,這將導致活動受限和功能障礙。為了彌補這些不足,身體會產生代償機制,但過度的代償終將影響人體動力鏈,加快局部磨損及疼痛。

筋膜沾黏受限引發代償

 

複雜的筋膜張力線

筋膜受限的型態五花八門,有最單純的沾黏,也有沾黏後凝滯增厚,連帶影響著局部筋膜的張力方向。不同時間點形成的筋膜張力,會因為代償機制而互相糾纏,形成眼花撩亂的代償網路。

筋膜會隨著顱薦律動而有週期性的活動,但張力線會阻礙筋膜的延展。這是身體無法自行解決的困境,需要依靠外來協助。放鬆筋膜的技術很多,顱薦椎技術有別於其他手法,施做在組織上的力道非常輕微,雖然力量只有約莫五克上下,但是卻能有效的放鬆筋膜。

顱薦椎使用很輕的力道放鬆筋膜

 

顱薦椎放鬆筋膜

第一助手在處理筋膜問題時,會與個案的內在醫師互動,感受筋膜的張力,仔細傾聽身體給予的訊息。無論指尖傳來的牽引之力來自何方,通向何處,第一助手都會緊緊跟隨,一直追到源頭後,施予手法直到組織釋放

組織釋放時,大部分的人可以感覺到筋膜在跳動、流動、旋轉,有些時候還會出現冷熱的變化。在受限比較明顯的地方,也可能出現痠痛的感覺。出現這些「變化」的區域,可能出現在第一助手接觸的鄰近部分,也可自出自遠方筋膜。

哲哲就曾在釋放枕顱底筋膜的張力線時,當事人突然覺得膝蓋痠痛,而且覺得有股「力量」在牽拉小腿脛骨。這是因為全身的筋膜彼此相連,當張力線隨著組織釋放而消失時,原本的代償機制失去作用,破壞了既有的平衡。但在新平衡建立後,突發的異樣也會跟著消失。新平衡建立所需的時間,每個人都不同,與整體筋膜狀態有關,從數分鐘到數天都有可能。

第一助手會在個案最需要被協助的地方盡可能的釋放筋膜,解開糾結的張力線。這些張力線可能來自身體多個部位,因此需要第一助手的耗費時間心力慢慢處理。一般情況下,單一部位的釋放不會花超過半小時,但如果有特殊情況,像是嚴重的沾黏代償,則另當別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