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學專欄 物理治療 顱薦椎

[衛教] 顳顎關節障礙 張開嘴巴卡卡有聲音 喀喀叫不停

20170622021209 4

看這氣勢磅礡的大漢堡,微熔的起司是看的到的美味,滿溢的光澤是多汁的保證。如此美食當前,肌餓難耐,儀態、體態、減肥都拋在腦後,張大嘴巴大口咬下就對了。「喀!」怎麼張開嘴巴會有聲音?怎麼咬下的時候會痛?無法毫無顧忌大快朵頤,只能對著食物乾瞪眼的感覺非常糟糕。

張開嘴有怪聲

20170621213635 71

嘴巴要能順利打開,必須倚賴顳顎關節(TMJ)。顳顎關節是由顳骨、下顎骨形成的關節,也是日常生活當中最常活動的關節。當關節中的關節盤滑動不順的時候,嘴巴張開大一點就會發出喀喀聲。

如果您有以上情況,不妨找幾個有類似困擾的朋友,組個人聲樂團

 

顳顎關節障礙

20170621215452 22

為了維持嘴巴基本的功能,嘴巴張開至少要有3-4指幅寬,如果不足,就會影響到吃喝玩樂談情說愛。

骨病學大師Upledger認為顳顎關節障礙的原因不在關節本身,而在關節以外的組織。(顳顎關節:都是they的錯。)

 

影響顳顎關節的原因

20170621231004 93

有很多原因會影響顳顎關節

  1.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顳肌、咀嚼肌、頸前深層肌肉。當受到外力造成損傷,或是過度使用,就有可能影響顳顎關節的活動。
  2. 很多牙科介入都會影響嘴巴的筋膜張力,像是拔牙(特別是拔智齒)、裝牙套。所以在美國,注重病人整體狀況的牙醫師都會建議病人在治療期間,接受顱薦椎技術的調整,減少牙科治療時的副作用。
  3. 緊張的壓力情緒也會提高筋膜張力,活化交感神經,增加壓力的惡性循環。

 

嘴巴喀喀叫怎麼辦

如果想從人聲樂團中脫團,物理治療會從以下方向著手

  • 熱療:能夠增加循環,放鬆筋膜,減少組織黏滯。
  • 電療:減少疼痛,避免因疼痛造成筋膜更緊繃的惡性循環。
  • 姿勢:記得無論站姿坐姿,記得不要駝背,以免增加肩頸壓力。
  • 筋膜放鬆:整體評估狀況,做出適當處置,如顱薦椎技術
  • 張嘴等長運動:舌尖輕放門牙後面,嘴巴微微張開,用手指給予不同方向的阻力,力道約嘴巴力量的60%。過程中,嘴巴維持不動,除了水平、垂直的方向之外,也可以給予斜向的力道。

20170622005329 4

嘴巴一張開就喀喀叫,實在非常惱人,但第一助手哲哲相信只要正視問題,積極處理並維持正確姿勢,相信會迎刃而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