案例分享 物理治療 筋膜

[系統平衡] 20年的頭痛說掰掰

每個人或多或少都經歷過頭痛,頭痛怎麼辦?很多人貪圖方便,直接買成藥,然後劑量越吃越大,頭痛狀況完全沒有改善。其實頭痛原因很多,可能來自身體內部,像是神經性、荷爾蒙、電解質或礦物質失衡等,這些原因屬於內源性。相對之下,來自身體之外的外源性種類就比較多了,像是食物、氣溫變化、壓力等。當神經受到影響,不自主放電時,或是過度興奮時,就會出現症狀。

 

頭痛怎麼辦

 

頭痛原因

無論是內源性或外源性,就介入的角度來看,造成神經興奮的原因,又可分為物理性、化學性。如果是物理性的原因,非侵入式的肌骨平衡筋膜釋放顱薦椎或是物理治療的幫助會非常大;至於化學性,則要看源頭來自何處,非侵入式的物理性處置雖然不一定能夠斷根,但對生活品質的提升也會有很大的幫助。

 

頭痛部位

H小姐長年受頭痛所苦,至今已超過20年,頭痛位置是單側,發作頻率大概每週一次。有時痛左邊,有時候卻痛右邊,沒有規律性,不過常常在下午發作。經過觀察,頭痛部位大多是從後腦勺開始發作,逐漸蔓延到整個頭部,甚至到睡前都還會痛。多年來就診無數次,也固定接受整脊,但是情況沒有絲毫變化,只能吃止痛藥壓抑。

吃藥治標

 

頭痛解決方法

H小姐來尋求協助的當天,其實沒有症狀,所以當下哲哲只能透過系統平衡評估法進行篩檢。在快速的評估後,找出身體受限最大的部位,並透過組織傾聽法再次確認,後來發現頸骨、胸骨交界的受限最大。找到癥結點之後,就要決定處置法。

H小姐的原意是,因為看了之前哲哲的案例分享,希望嘗試顱薦椎,讓自己的狀況能有所突破。但是經過哲哲的分析,顱薦椎的效果可能會不如預期,原因有二:

  1. 超過20年的老症頭,組織張力、稠化、沾黏的情況嚴重。
  2. 經年累月之下,身體自我調整的能力變差。
  3. 牽涉的組織眾多,耗費時間較久。

綜合這些因素,哲哲最後採用柔性的系統平衡手法,幫助H小姐找回組織的平衡。

 

給身體調整的時間

H:張老師,之前我找過很多專家,接受過很多處置,頭痛沒有絲毫變化。但我們上週才處理一小時,這週就有變化了!
哲:詳細描述一下變化吧。
H:發作的頻率和程度其實差不多,但是範圍擴大,第一次由單側變雙側了!

基本上哲哲相信,處置之後有變化就是好事,總好過之前的無效處置。H小姐接受第二次處置後,頭痛變回單側,且疼痛情況只剩50%。接受第三次處置後,不再頭痛,只剩局部張力感。又過了兩週,頭痛依舊沒有出現,陪伴了超過20年的老朋友,好像真的說掰掰了!

其實每個人的身體都有自我調整的能力,只是因為能量不足,或是受到的阻力過大,身體不足以驅動內建的好轉程序。這時候如果有外力幫助,並給予身體足夠的時間,自然會慢慢改善。

很多人在面對疼痛時,往往會因恐懼而失去耐心,無形中施予身心過多的負荷,反而阻礙進程!